创新举措 优化服务 黄石港区一季度新增就业1762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8 10: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企业招工难、居民就业难”是影响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痼疾”。黄石港区人社部门主动求变,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破解招工难题。今年一季度,该区新增就业1762人。

变“独自问诊”为“联合会诊”

过去,面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人社部门习惯从自身职能出发,缺乏全局思考和统筹,效果不明显。

今年,黄石港区人社局变“独自问诊”为“联合会诊”,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纵向沟通和兄弟单位的横向联动,协同破解招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

今年来,区人社局联合区残联,组织多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同区总工会,开展职工权益保障活动;联合团区委,开展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

3月中旬,针对重点招商单位西有新经济产业园,区人社局邀请市人社局、湖北工程职院电商学院、楚韵传媒公司、湖北万悦人力资源公司等联合会商,着力解决产业园职业培训学校创办和用工问题。

变“坐等审核”为“指导前置”

过去,在企业申报职业技能培训等奖补资金的过程中,人社部门的主要精力放在申报后的审核上,缺乏事前指导,一些企业因不了解政策错过申报。

区人社局变“坐等审核”为“指导前置”,推出“一对一、手把手、随问随答”的长期政策帮扶模式。

特别是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对其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就业见习等各阶段奖补资金申报进行现场解答,指导企业在员工入职的不同阶段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到员工入职前、实习中、入职后等环节的培训奖补政策。

变“单一手段”为“多元聚力”

过去,在解决企业用工难的方式上,人社部门过于依赖组织招聘会等方式,手段单一,效果零散。

区人社局主动求变,千方百计用足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招工。今年1至3月,利用新媒体手段先后在万达、西有产业园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浏览人数每场达13万人次;充分利用“幸福黄石港”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群,加大招聘信息宣传力度;筛选登记失业人员,对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打电话询问求职意愿;采取发放送工补贴等方式,鼓励人力资源公司为企业送工。

一季度,黄石港区共举行7场招聘会,发布岗位近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