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王英镇:高山产业兴富民又富村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4-08 10:0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月8日,雨过天晴,阳光灿烂。阳新县王英镇高山村采摘园内,脱贫户胡义芳,手拿剪刀,在修剪枇杷、樱桃和车厘子,在埋头干活的同时,偶然抬头看一看仙岛湖洁清的水,望一望蓝天白云,脸上挂着满脸的笑容。

“天气真好!昨晚下了一场大雨,我怕山沟里冲下来不少杂物,没想到很干净,沟沟汊汊都很卫生。”尹合锋将一铁杵背在肩上,从仙岛湖边往采摘园这一边走,与妻子胡义芳聊天。

尹合锋、胡义芳夫妇是高家山村民小组的脱贫户。尹合锋患高血压,不能做重活,靠妻子胡义芳打零工维持生计,第一胎生了一个女儿,第二胎生了一对龙凤胎。3个孩子没有给尹合锋夫妇带来欢乐,反而增加了家庭负担,家里还有70多岁聋哑母亲。2015年,村里将尹合锋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早在7年前办理了低保户手续,享受低保救济政策。村里建设了水果采摘园,成立了管理专班,安排胡义芳到专班工作,负责剪枝、打药、除草之类,每月固定收入2000元。

考虑到尹合锋高血压病,不能做重活,村里安排他担任护林防火员,每年固定收入4000元;同时兼任仙岛湖河道管理员,负责清理村内小沟小汊的垃圾,每年补贴4000至5000元不等。

2018年,尹合锋家靠依靠村里的产业脱贫。

像尹合锋、胡义芳这样的贫困户,高山村有64户228人,2018年依靠产业带动全部实现脱贫。近两年,巩固脱贫成果,吸收他们在采摘园等产业基地务工,没有出现一户返贫。

高山村地处仙岛湖中心地带,过去是一个空壳村。该村选准产业发展之路,依托仙岛湖旅游   业,发挥仙岛湖半岛山岭独特的“小气候”,种植水果,建造水果采摘园。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至2018年建立了520亩采摘园,品种有13个,包括杨梅、蓝莓、桑葚、桃李、枇杷、樱桃、车厘子等等。

去年,村里将北山上的芭芽林垦复成茶叶基地,种植160亩黄金芽,通过一个冬春,如今一片葱绿。

村支书骆名忠介绍:“这片茶叶基地,既能增加收入,又有利于防火。过去满山芭茅,容易引发山火,如今栽上茶叶,成为一道绿色防火带。”

虽然采摘园的水果畅销,村里还是开拓市场,发展加工产业。村里于2018年注册商标“仙岛紫红”,生产的桑葚酒,蓝梅酒、杨梅酒供不应求。

村里还发展光伏发电产业,86千瓦,每年收入7万元,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

该村将村民服务中心的二楼以上,装修成宾馆、餐馆,年收入10万元,用于解决非贫困户的合作医疗保险等费用,为全村村民人平减免100元。

高山村兴起扶贫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如期脱贫,还为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支持,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通讯员 向能来 尹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