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联动推进全域科普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9 08: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全域科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科普工作新理念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我市科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全域地矿科普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不断探索社会化、项目化、产业化、立体化、便民化的“五化”联动全域科普模式,公民科普素质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黄石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6%,跃居全省第四;2020年,黄石科协被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着眼于工作格局社会化

凝聚全域科普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指标纳入《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纳入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督查计划。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举办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建立了全域地矿科普工作联席制度,推动全域科普由“单打独斗”向“编队启航”转变。我市全域科普齐抓共管、全域融合发展态势正趋于形成。全市6个县(市)区科协全部实现单独建制,50个乡镇(街道)成立科协组织。全市135名基层“三长”中有105人在乡镇(街道)科协担任兼挂职副主席,4所高校实现了科协组织全覆盖,建立企业科协70家,稳步推进基层科普全覆盖目标。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形成了教育、工会、卫健等各系统各部门特色科普品牌。团市委实施暑期“希望家园”,在各服务站点开设科普兴趣课堂,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市委人才办评选黄石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连续举办“黄石工匠”评选活动,激发了城镇劳动者用科学提升劳动技能的意识。

着眼于阵地建设项目化

筑牢全域科普根基

聚合市域内地质公园、矿产资源、科普场馆,构建“一核八带,多点支撑”的全域科普格局。环大冶湖核心区“三园三馆”建设完成,成为全国地矿科普实践基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以大冶市铜绿山为轴的青铜文化科普带、阳新县地心大峡谷为轴的喀斯特地貌科普带、开发区·铁山区国家矿山公园为轴的铁矿文化科普带初具规模,黄石地矿科普区域联动的梯度布局正逐步形成。

建设黄石东钢工业文化遗址产业园,打造成“工业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建设的黄石矿博园,是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矿石晶体科普展示及交易基地;建成的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由曾经的华新水泥厂蜕变成全新的城市科普文化地标。

建立完善科创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员、企业科协和海智工作站,推进将地矿科普纳入相关企业科研计划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等。黄石矿博园立足全球行业趋势,全新打造集展示、科普、直播、研学、服务、互动于一体,永不落幕的“矿世云展”,2020年云平台访问达265万人次。

着眼于科普融合产业化

彰显全域科普活力

发展“科普+会展”经济,探索新路径。围绕打造“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目标,连续举办四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大力发展科普会展经济,吸引了30个国家200多个世界知名展商、300多名国内外地质矿产和科普领域专家齐聚黄石,累计接待游客70万人次,交易额达到6.4亿元。

发展“科普+旅游”产业,满足新需求。探索“科普+文旅”的发展模式,将全市数十个景点、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工业遗迹、地质矿产遗迹等优质科普旅游资源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建成8条精品地矿科普旅游线路,满足市民个性化的科学知识和旅游休闲“双需求”。

发展“科普+研学”产业,释放新活力。出台《黄石市研学旅行实施意见》,开发了数十条研学旅行线路,在矿博园建成能同时容纳千人住宿的地矿科普研学营地,每年吸引超过一万名中小学生来黄开展地矿科普研学。“科普+研学”产业的兴起,释放了全域科普工作的新活力。

发展“科普+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新引擎。举办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数字化转型以及工业物联网平台等前沿话题,依托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21个智能生产线项目以及“5G+工业互联网试验工厂”,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科普活动,为黄石全域科普再添新动力。

着眼于媒体宣传立体化

营造全域科普氛围

“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65个“科普e站”,覆盖社区、学校、乡村,其中4个户外科普e站放置于人口流动大的广场,使科普“触手可及”。同时,建设科普宣传栏1510米,每季度更新宣传内容,让居民在驻足休息时潜移默化的学习科普知识。在每年的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发送20万条科普信息至市民手机端。传统科普宣传渠道进一步拓宽,大幅提高了市民的科普知晓率。

建立微信、微博、网站和APP“四位一体”的“黄石科普”信息化平台,落地应用“科普中国”“湖北科普网”、“智豆”APP,推广“黄石科协”微信公众号。“科普黄石”专栏精准推送3000余篇科普信息,阅读量过千万。

构建政府、行业、媒体、公众“四位一体”的传播体系,与科普专家、科普网红、知名作者等共建科普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动科普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宣传。市科协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网络竞答活动,累计40万名市民参与。

着眼于志愿服务便民化

共享全域科普成果

黄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6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由科协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队长的科技志愿服务队,有效夯实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目前,全市注册黄石科技志愿者总队1个,科技志愿者分队94个,覆盖工业、农业、教育、卫生、商业等领域,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5263人,志愿者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大冶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阳新县整合资源创新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子项目,是全省唯一成功申报中科协“智慧行动”的县级科协。

全市科技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科普宣教活动达125场次,累计覆盖人群14万人次以上。专业化、规范化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为全域科普建设凝聚了群众智慧。(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