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力推进“卫片”执法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3 09: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2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按照统一要求,以“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模式加强“卫片”执法工作,全面做好土地矿产开发利用管理。

“卫片”是卫星遥感图片的简称,“卫片”执法检查就是依据“卫片”对一个行政区域的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月清”是指本月完成上月下发图斑的核查、填报。“季核”是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核查。“年度评估”是以年度为单位评估地方管理秩序。今年“卫片”执法检查图斑是“一图两查”,即土地、矿产“卫片”图斑共用,既要查用地情况,也要查采矿情况。

执法中,在实行“增违挂钩”的基础上,今年将实行“违占挂钩”机制,即对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且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要等量扣除该地区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可补充耕地数量;对年度内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且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要限期拆除复耕,确实不能恢复原种植条件的,要限期补划。

据了解,“卫片”执法中对上报的数据成果准确率低,或是存在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