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承诺”即可办好营业执照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3 09: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可富电子(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白铭忠在开发区·铁山区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通过“住所承诺制”,轻松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资料备齐后仅花了1个小时。

原本企业办理注册登记,需提供经营地址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资料,为简化企业办事手续、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市市场监管局大胆“破冰”,在开发区·铁山区试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该区孵化器企业和几个工业园只需要填写一张住所承诺表,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无独有偶,为方便当地群众办事,自去年起,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开发区·铁山区试点,将本由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才能办理的业务下放到区级代办,市民无须前往大冶湖的“市民之家”办理企业执照,在“家门口”就能办成。

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正是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制定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案”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开展审批登记提速行动、审慎监管提能行动、市场秩序规范行动、质量基础提升行动四大专项行动,更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市场环境,最大程度增强企业获得感。同时,重点聚焦准入、经营、退出三个环节,积极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将其扶上马、送一程,极大激发市场活力。

审批登记提速,优化办事程序。市市场监管局从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简化手续,规范流程。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牵头协调税务、社保、公安、公积金等部门落实企业开办“210”改革,上线“黄石智慧企业开办”平台,推行即办件“零跑腿”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材料自主生成、办件结果及时告知的标准化审批模式,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证照免费邮寄。去年以来,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市市场监管局就为企业节省费用60多万元。同时,积极推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探索“四新”经济企业投资人以专利、商标、股权等方式出资。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目前通过改革方式办理相关许可4405件。

审慎监管提能,营造宽松经营环境。坚持“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减少涉企检查频次和行政处罚力度。执行“无计划不抽查”原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拟修订全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印发单部门、跨部门抽查计划,实现对同一对象一年最多“综合查一次”。目前全市已开展抽查任务36次,抽取检查对象380户。完善容错机制,将“首次不罚”清单事项扩至93项,探索实行“四新”经济“包容期”管理。

畅通便利化渠道,建立高效退出机制。对注销企业实行注消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注销“一网办理”,将企业注销公告从45天压缩到20天。简易程序即到即办,一般程序1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办理简易注销281户,一般程序注销1938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秘红说,运用企业网上注销专区,实行注消便利化改革后,注销企业的材料和时限分别压减了40%至60%,进一步畅通了市场主体的退出机制。

此外,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市场秩序规范行动,规范转供电收费。清理整治5G基站、工业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推行“转供电费码”。开展质量基础提升行动。探索“一站式”质量服务,提升企业标准水平,提升检验检测效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

打破思想坚冰,优化营商环境从未止步。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推出一批便民服务措施,推进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落实落地。(石教炼 程淼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