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体操学院落户黄石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4 08: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体操小运动员在黄石体操训练馆训练。 记者 周巍 摄

国家级体操教练员姚菊英对运动员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 周巍 摄

  □ 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贺少敏

  优势项目迎来发展新机遇

  13日,碧空如洗,芳景如画。在湖北师范大学科技大楼里,闪耀的灯光下,红绸轻轻褪下,“湖北体操学院”几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展露在众人面前。

  沉甸甸的牌匾背后,意味着黄石肩负起新时代下积极探索体教融合发展的新重任。

  为深入贯彻国家体育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精神,落实“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北”部署,发挥“体教融合”优势和人才高地引领作用,培养更多优秀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湖北省体育局、黄石市人民政府、湖北师范大学经协商,决定共建“湖北体操学院”,这在全省还是首创之举。

  湖北体操有着顽强拼搏的历史传承和辉煌成绩,出了4位奥运冠军,夺过7枚奥运金牌。经过湖北体操界几代人的努力,造就了湖北体操的国际声望,也奠定了湖北体操在国内举足轻重的地位。

  “黄石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无论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还是体育产业,均走在全省前列。这次共建湖北体操学院是推动湖北体操事业转型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和大胆探索,也将为全省体操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的人才支撑。”省体育局副局长水兵表示。

  在揭牌仪式现场,湖北省体育局、黄石市政府、湖北师范大学三方代表共同签订了《共建湖北体操学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体操学院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办、社会参与、协同运营”模式,以选拔、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为基本出发点,面向全国、全省招生,着力探索湖北特色、科学务实的体操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布局合理的优秀后备人才梯队,建立符合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的科学训练体系。

  同时,湖北师范大学还现场聘请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湖北体操总监黄玉斌为代表的专家团队担任湖北体操学院特聘教练员,协助开展体育文化、教学训练等方面的研究,培养一批高水平体操师资和青少年后备人才,建立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的体操教练员梯队。

  先行先试,依托高校和地方各自优势,以发展“大体操”项目为契机,黄石走出了奥运冠军城市拔尖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体操后备人才输送硕果丰

  谈及体操项目,黄石人都会骄傲地提到两名奥运冠军:程菲、李珊珊。

  迄今为止,黄石市体操队参加全省和全国体操比赛已达80余次,共获全国比赛冠军30项次,获省级比赛冠军90项次。从1987年到2018年,黄石体操队连续8届省运会获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后备人才培养输送方面,我市向国家队、湖北省队及武汉体院等大专院校输送优秀运动员30余人,培养出了程菲、李珊珊、吴小明等国际级运动健将,以及吴迪、罗旋、吴明、万承宇、吴静、张津、吴佳羽、彭畅、杨晓娜、彭璟、张箐、殷思思等国家级运动健将。其中,程菲、李珊珊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

  作为湖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体操单项基地,黄石体操项目已逐渐成为广受市民关注、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通过加大快乐体操、啦啦操等群众体操进校园、进社区等推广力度,形成“全民爱体操、人人练体操”的浓厚氛围。

  在市体校体操训练馆,每天都有数十名黄石本地以及外地慕名而来的小队员们在此训练。同时,还承担了部分省专业队的集训任务。

  “黄石拥有全省最好的体操训练馆,设施设备非常齐全,更重要的是黄石体操运动员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为我们提高运动员的专项技术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省体操二线队教练员陈哲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培养复合型体育人才,今年3月,市体校以省体操二线队来黄集训为契机,与广场路英才学校签订《体教融合联合办学协议》,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共同发展。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辜春华表示,在“责任共担,荣誉共享”的双重管理模式下,市体校将组织教练员走进校园,协助学校开展特色体育项目进课堂、进课外体育兴趣班、进体校训练场馆等,资助学校体育专业器材,安排学校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练员培训等。“将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基,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辜春华说。

  体教融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

  去年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意见》为新时代体教融合指明了发展方向。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樊进表示,新时代体教融合关注的是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将体育上升到育人的层面。如果说此前的联合办学模式是为校园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打开一片广阔天地的话,那么,此次湖北体操学院的共建可谓是我市在学校体育、竞技体育融合发展的又一次跨越,将为黄石体操事业发展提供更为完备的高质量育人机制。

  据介绍,湖北体操学院将充分发挥“省市共建、省队市办、市校联办”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体操项目的体教深度融合,形成湖北竞技体操、群众体操、体操产业及体操业校、联办高校、体操俱乐部、体操协会协同发展的“1+2+N”良好大格局。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表示,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要求,学校将在机构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费用保障、师资配备、教学科研等方面承担管理的主体责任,健全内部管理体系、科学师训教学、科学管控学校规模和招生范围、落实基础保障费用、建立优质教学训练团队、创建体操专业附属幼儿园、做好体操人才就业服务等工作。

  “作为全省体育主管部门,省体育局将认真履行协议约定,加强对湖北体操学院的业务指导,在专业人才支持、体操运动普及、重大事项协调、体操产业发展、共建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助力湖北体操学院早日步入正轨。”水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