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慎办案维护企业经营秩序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21 09:4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真诚感谢检察机关的审慎办案,避免因我们受刑事处罚给企业运营带来重创。”20日,湖北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某甲、生产负责人潘某乙接到检察官王安荣的回访电话时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一季度生产总值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还计划增加就业岗位,努力为社会经济作贡献。

这声感谢源于一个不起诉决定。去年6月,潘某甲、潘某乙因停车事宜与某小区保安发生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致保安轻伤二级。案发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去年7月,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至黄石港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审查逮捕至审查起诉期间,两名犯罪嫌疑人赔偿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

该公司、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局、黄石市“双千办”先后向黄石港区检察院出具情况说明,提出潘某甲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技术研发关键领头人,潘某乙是公司生产负责人,两人对公司的正常生产和运营至关重要。公司新产品正处于研发的关键时期,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潘某甲、潘某乙依法从轻处理,支持该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

经检察官实地调查核实,该企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持续平稳运营,依法纳税,是一家呈上升发展态势的“规上”企业,2020年因疫情影响停产数月,该公司保障员工合法权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现企业正逐步恢复中,涉案二人在公司经营管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追究刑事责任,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企业是社会的起搏器,保护企业就是稳定就业、促进发展。”结合犯罪嫌疑人的法定、酌定从轻情节和社会调查情况,黄石港区检察院对此案作相对不起诉决定。(记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