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校园反电诈警钟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5-14 10:2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相信电诈手段再怎么花样百出,只要我们不贪不给不要,就不会落入陷阱之中。”12日,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学生冯通接过辅导员黄春华递来的《反诈骗承诺书》,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本周,该校两万余名在校学生将全部签订到位,承诺不轻信、不参与电信诈骗。

事前防范胜于事后打击。为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群体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其识骗防骗能力,下陆公安分局紧盯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联合湖北理工学院打造全方位、立体化防诈宣传工作新模式。

4月,该校制订“无诈校园”工作方案,并邀请下陆区公安分局民警为辅导员,班长和教师代表分批参加“无诈校园”业务培训会。上周,民警利用午间为全体师生开展了3场反诈知识宣传教育大会,以身边校园电诈的案例为同学们“接种”了一剂“反电诈预防针”。在每天的课堂学习前,该校教师都会利用3分钟左右时间,为学生讲解最新案例,时刻为学生敲响警钟。

“我知道是诈骗,但是我先接触下,及时抽身说不定还能够小赚一笔。”“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馅饼背后是陷阱,反诈线索要及时报告。”每一次及时耐心的交流互动都可能是止损的关键一关。通过警方和校方的宣传教育,学生们懂得了如何应对电诈陷阱,将违法犯罪人员拒之门外。(记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