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形成特色工业遗产博物馆群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31 09:0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8至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工业博物馆创新发展峰会暨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会员大会在深圳举行。

黄石港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师范大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金林,应邀在会上作了《黄石特色工业遗产博物馆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发言。

黄石已初步形成特色工业遗产博物馆群,包括已建成的黄石市博物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大冶铁矿博物馆、汉冶萍煤铁厂矿博物馆、华新水泥遗址博物馆、黄石工人运动展览馆、黄石地质博物馆以及黄石港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与湖北师大、黄石八中共建的黄石青少年工业文化与工业遗产移动博物馆等。正在研究与建议创建的有综合工业博物馆、矿工博物馆、煤矿博物馆、钢铁博物馆、电力博物馆、铁路博物馆以及港口博物馆等。通过开展黄石特色工业遗产博物馆群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对于全面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促进工业遗产保护与旅游业发展以及构建黄石特色青少年工业文化与工业遗产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