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名毕业生领到215.6万元求职创业补贴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7-31 10: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5月,我市人社部门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力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就业帮扶,对2022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目前,这笔钱已经全部发放到位,7所在黄大中专院校1960名毕业生领到了215.6万元求职创业补贴。那么,这些补贴如何发放和领取?对2022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起到了什么作用?

“7月初,补贴就打到了银行卡里,这1100元钱很好地缓解了我在北京的租房压力。”昨晚,在电话那端,已经回到出租屋内的南新对记者说。

南新是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应届毕业生,目前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实习。他提到的“1100元钱”,正是我市发放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5月初,市人社部门给在黄各大中专院校发出通知,对2022届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进行细化。根据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在经过申报、审核等程序后,将补贴资金支付到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补贴标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黄石城区每月为1380元)的80%发放。

在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以及属于社会孤儿、烈属、残疾人的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七类人员”可申领这笔求职创业补贴。

“除了常规的人员身份审核,人社部门还到学校抽查学生档案、给学生打电话,确认补贴发放没有问题。”昨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谢犇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支持2022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季,今年我市就业部门提前启动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工作,依托各院校就业处,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宣传政策,专门制作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动画宣传视频,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方式,扩大学生政策知晓率。

“要让好政策落到实处,不落一人。”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人力资源服务办公室高鑫介绍说,该局安排专人对接各院校,多渠道、全覆盖摸排2022届应届毕业生基本信息,逐一核实符合补贴条件毕业生是否应知尽知、应报尽报。

同时,我市就业部门积极响应“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通毕业生就业补贴发放“绿色通道”,压缩财政拨付流程,督促银行提速代发,补贴审核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补贴全部发放至学生个人银行账户,以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为2022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季保驾护航。

(记者 丁欢 通讯员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