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礼包”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11 08:4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几天前,黄石市银盛巨幕影城有限公司在申请全额留抵退税的操作过程中,系统显示有异,财务负责人张燕心急如焚,通过税收管理员的帮助,企业退税申请顺利受理。这笔退税到账后,张燕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针对辖区第三产业发达、小微企业居多等实际情况,细化企业网格分类,简化缓税退税流程,优化便民办税服务,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助推辖区服务业“奔跑式”发展。

为帮助企业吃透、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黄石港区税务局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分类分片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精准辅导,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黄石顺捷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微型交通运输企业,鄂州花湖机场开建后,企业又购置了几台大型货车扩大规模,因疫情企业经营受阻,这次增量留抵退税一解企业燃眉之急。“这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有近23万元,我们的现金流更加充裕了。”退税款到账后,公司会计感慨道。

好政策只有真正落实到企业,才能发挥最大效益。黄石港区税务部门通过分级分类审核,对信用好、风险低的纳税人实行简易退税流程,让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得精准、退得快速、退得方便。

“41万元的退税款,从申请到落袋,两天搞定。”湖北黄石万达宝贝王儿童娱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静说,该公司在前期投入了较多资金,但存量留抵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办法退还,今年新的优惠政策一出台,税收管理员第一时间就把相关解读转发至纳税人手中,并给予退税全流程详细指导。“五一”期间,公司利用退税款联合商场开设了各类主题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截至5月7日,辖区已经有266家企业收到留抵退税“礼包”,小微企业占比达97.7%。退税资金缓解了现金流压力,在这场疫情“倒春寒”中温暖了众多小微企业。(通讯员 吴梦雪 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