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集市催热黄石夜经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16 08: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好看的小车千篇一律,有趣的后备箱万里挑一。”11日晚7时许,伴着落日的余晖,一群年轻人开着将后备箱装扮得个性十足的爱车,在黄石繁华街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派对——后备箱集市。

当晚凉风习习,武汉路德馨鑫圣广场门口停放着十多辆小车,车主打开后备箱,挂起幡旗和LED灯,端出风味各异的美食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把广场装扮成一个星光璀璨的梦幻集市,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排头第一个摊位是“在路上公路酒馆”,帐篷上挂满星星灯,后备箱里码着各种洋酒,摊主现场进行吉他演奏,一下子让路过的市民放慢了脚步。

“王记泰式手打柠檬茶”可以说是集市里最火爆的摊位之一,摊主王卫总能调制出一杯让人冰爽解渴的柠檬茶。出摊一个多小时,王卫和爱人就开始收拾着桌子上卖空的茶水桶。

记者在现场发现,后备箱集市以售卖食品和饮品为主,大部分车主摊位侧面都有一个简易垃圾桶,开市两个多小时,几乎没看到路面上有顾客留下的垃圾。

后备箱集市车主基本都是80后、90后,他们都有正式工作,来这里摆摊,有的为了贴补家用,有的只为结识新朋友。“开市目的是降低年轻人的消费成本,也给大家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社交环境。”黄石后备箱集市发起人赵乐说。

80后的赵乐,是一个普通上班族,热爱音乐,喜欢交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赵。今年5月中旬开始,他趁下班后拿上吉他,撑起帐篷,后备箱摆上各种颜色的酒,把一个别有风味的简易公路酒馆开在情人路上。

赵乐的举动很快吸引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80后的娜娜经过赵乐的摊位,也萌生了摆摊的想法,“开着宝马卖咖啡”的娜娜一时成为后备箱摊主群体里的“最小资”。

“坐在这里,感觉黄石变洋气了,有点大都市的感觉了。”边喝饮料边聊天的郭庆元女士感叹道,十几个摊位不重样,顾客接踵而至,不得不承认后备箱集市自带人气又充满烟火气。

当晚,记者将随手拍下的后备箱集市画面上传抖音平台,竟然引来15万多的浏览量和上千个点赞,网友们好评如潮,不少年轻人也想加入其中。

“新车主加入微信群后,每次活动都要提前接龙报名,出摊前基础布置要通过审核,出摊中不能使用明火厨具,收摊后将自己摊位周边垃圾收拾干净,这些都是后备箱集市群里入群摆摊的基本要求。”赵乐表示,只有把这些细节做到位了,后备箱集市才能走得更长远。

目前,黄石几大商圈也嗅到后备箱集市背后的商机,纷纷邀请车主入驻商圈公共休闲区域,从而拉动夜市消费。赵乐也联系了周边城市的后备箱集市群体,准备在这个夏天策划后备箱集市双城联动的一系列活动。

胜阳港街道办事处主任汪赟认为,“后备箱集市是发展夜经济的一个全新模式,对于繁荣市场、拉动内需、提振信心、促进商圈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汪赟介绍说,5月底,黄石重磅发布21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进行纾困解难。此次活动也是鑫圣广场、企业代表共助共建的结果,希望通过活动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拉动消费内需,让黄石港区向鄂东消费引领区和全国服务业示范区迈进一大步。(记者 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