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次干道成为城市风景线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4 07: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车水马龙的主次干道是城市最繁忙的地方,是疏通城区交通的“毛细血管”,与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活动息息相关,是展示市容环卫工作的主要窗口。城市主次干道如何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给出了答案。

主次干道要做到道路整体清洁,路面呈本色;人行道、路缘石、交通护栏、隔离墩、绿化隔离带保持干净;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不平和路面积水;人行步道连续通畅、铺装平整,无松动缺失,无泥土裸露;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道路交通护栏、隔离墩无空缺、损坏、移位;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

市民文明交通素质要提高。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机动车压实线变道现象;无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无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机动车在人行横道前主动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上有牌照。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能够看到的公益广告。

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无占道经营现象;无乱搭乱建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无不文明养宠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

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公共安全保障也要加强。人行道在路口、出入口设有缘石坡道。建(构)筑物及依附于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牢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