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橘园“喝”上自来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2 14: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日一大早,阳新县荆头山农场橘农汪祖才来到橘园,接好水管,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洒向一棵棵柑橘。目前,该农场90%以上的橘园都通上了自来水,面对旱情不再担心抗旱用水。

荆头山农场柑橘种植面积有5000余亩,大部分栽种在高山上。近年来,该农场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今年的阳新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支持荆头山农场打造“柑橘小镇”。

入夏以来,阳新县境内降水量偏少,连续一个多月的高温晴热天气,使该农场橘园旱情加重。灾情发生后,阳新县国源公司、武阳高速建筑公司、阳新县应急局等多家部门单位,连续多天向该农场投放洒水车、抗旱车、增压泵等抗旱车辆、机械30余台(套),为橘园“解渴”。

尽管八方支援,但毕竟远水难解近渴,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农场党委征集橘农意见,经过调查协商后作出决定:将老水厂重新改造利用起来。

此前,农场居民用水是靠老水厂从富河提水到高山上的水塔,消毒后再送到各家各户。去年7月,阳新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到荆头山农场,农场居民喝上城区自来水后,老水厂就此闲置。

作出将老水厂改造成泵站的决定后,该农场投资20余万元,扩充机组马力,保障从富河提水容量能满足橘园灌溉需求,同时安装自来水铸铁管连到橘园。高温酷暑下,农场党委带着水厂工人、橘农一起,经过连续4天的奋战,汩汩清水终于送到了高山上的每一个橘园。

该农场负责人表示,老水厂变身泵站让柑橘喝上自来水,是一次投资却长远受益的好事。下一步,农场将鼓励橘农在橘园安装喷灌机,做到节约用水、科学灌溉。(通讯员 张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