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03 07: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当天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磁湖湿地公园举行“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活动现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图及《湿地保护法》读本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湿地保护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对保护湿地重要性的认识,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湿地,改善生态环境。

我市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36.6%,现有自然保护地15处,保护面积52620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11.5%,已纳入保护名录陆生野生动物230多种,发现维管束植物1217种。根据2021年正式启用的国土三调数据显示,全市现有湿地面积1390.82公顷,主要分布在长江黄石段沿线和富河沿线。为做好湿地保护工作,我市设立了市、县两级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湿地资源的监测、保护和管理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并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开展湿地动态监测、科学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强化湿地就地保护,保证了全市湿地的完整性。

目前,我市建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即网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候鸟重要迁徙栖息地。国家湿地公园2处,分别为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级鳜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候鸟迁徙栖息地;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城市湖泊湿地示范性公园。(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