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软硬兼施”促进体育惠民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19 09:1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有效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资源供给不足和不均衡之间的矛盾,近日,下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该区公共体育设施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该区狠抓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截至2020年,全区已建有全民健身体育场地358个(含室外场地248个、室内110个),其中公益类体育场地191个、学校体育场地94个、社会力量投资体育场地5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17个,总面积约37.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3平方米,基本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除完成下陆公共体育场(铜都小学运动场)和有色体育馆的升级翻新等改造外,该区还完成了黄荆山登山步道(下陆段)项目建设,实现了黄荆山、东方山、骆驼山、柯尔山、白马山、磁湖湿地公园的健身步道全覆盖,步道总长约23.7公里;投资230万元完成团结、青龙山、詹爱宇、康宁、友谊以及白马山小区等六片新全民健身工程的场地建设,新增健身器材11套;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成了巨象、华星室内篮球馆以及好运堂、天新花园等5片笼式足球场,成功引进铜都小学拼装游泳池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可对外开放。

该区紧紧围绕“体育惠民”的宗旨,精心组织,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自《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以来,年均举办大型体育健身活动10场以上,参与健身群众达7.5万余人次。

通过加强引导,全区体育组织队伍不断壮大。下陆区长跑、武术、健身舞、广场舞、柔力球、健身气功等体育协会组织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达8.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3.9%,其中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协会组织有11支,登记注册的体育协会成员近5000人。同时,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辖区内现有社会体育指导员738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96名,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成立的“邵婷婷下陆篮球训练营”,有力推动了该区篮球优势体育项目的发展,全区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19年该区2名足球小将入选国家队。

下陆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和投入,不断提高体育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公益类体育场馆的开发力度,为市民提供免费或低收费的体育健身服务,探索建立政府统筹,教育、体育、财政、公安、学校、街道、社区等多方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王璐 程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