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山村 如今“网红”地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7-30 08:3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自驾游客从村头鱼贯而入,四好公路两侧青山如翠,古老的樟树群下孩童嬉戏……28日上午,盛夏的阳新县枫林镇湖田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依托枫林地心大峡谷的旅游开发,这个藏身于鄂赣边界的“小家碧玉”村落,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名胜”打卡地。

湖田村位于枫林镇西南,这里群山环抱,山清水秀,四季流淌的山泉滋养着全村2460余人口。13000余亩的山场茂林修竹,湖田村偎依其中。在旅游开发之前,村里人基本靠外出打工为生,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2015年,村里的溶洞群被开发,经过四年的雕琢,2019年9月,地心大峡谷景区对外开放。

从开发乡村游起,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湖田村一年一个样。2016年,村里为配套景区下游产业链,成立了恒兴种养殖合作社,当年种下240亩杂柑,同时套种了花生、辣椒、红薯等农副产品。

“游客在游玩之际,也可过来采摘瓜果蔬菜,增强体验感。”湖田村村支书柯政贤告诉记者,围绕景区,村里动了不少心思,早期投入扶贫产业资金75万元入股景区开发,村级年分红收入达到了8万元。

景区给湖田村带来60名村民就业,其中就包含20余名脱贫户。不仅如此,村里还发展起农家乐,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打造“一带两区”(一个乡村旅游观光体验带,太平冲发展特色生产加工区、湖田和黄坳建设油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区),念好山字经,打好旅游牌。

如今,湖田村拥有360亩油茶基地、腊米1100余亩。在景区入口附近,村里占地1600平方米的电商大楼已经完工,计划投入使用。该电商大楼一楼为土特产展销中心,二至四楼准备装修成民宿。

为配合景区建设,村里加大村容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村路面规范化整治,通村环组公路完成建设,通往景区的3公里道路拓宽刷黑……

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143元。预计今年,这个数字会急剧上升。依托乡村旅游,湖田村未来可期。(记者 贺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