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迅速治理矿山粉尘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7 08: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6日,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内,在线监测公示牌上实时跳动着排污数据,新增的雾化洒水车正在矿山修复治理现场不间断进行来回喷洒作业。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接到群众反映:黄石阳新上严村二组的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在村里开采,破坏生态环境。接到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投诉后,黄石市、阳新县、黄颡口镇相关部门迅速对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处理。

经查,湖北金誉欣矿业是一家以生产石灰岩矿为主的企业,该企业证照齐全,属于合法矿山,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今年起,企业开始对矿山进行修复治理,但是在进行边坡治理、开采道路修建等项目施工中,没有严格落实道路硬化、安装除尘设施等环保要求,致使原本属于环保工程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污染了周边环境,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为此,阳新县黄颡口镇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要求企业迅速行动,立行立改。

金誉欣矿业迅速对中心料库、成品料库进行了全封闭处理,并在成品料库里安装了3台雾炮机,采购雾化洒水车对道路进行不间断来回喷洒。针对矿山修复治理放炮作业极易产生烟尘的问题,该公司采购了一台移动式雾炮机,在放炮作业时自动开展喷洒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粉尘。

目前,我市已出台整改意见,要求金誉欣矿业在2022年6月前,对矿区道路实施硬化,修建排水沟,并对道路两侧进行植树绿化,优化道路两侧裸露山体修复治理方案,快速推进裸露山体的修复治理进度。(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