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菜科所专家为阳新湖蒿“把脉问诊”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6 14:2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当前正值湖蒿生产管理的关键时节,市菜科所蔬菜专家深入阳新宝塔湖湖蒿基地“把脉问诊”,为菜农开具“科学处方”,现场指导菜农防治湖蒿病害。

阳新宝塔湖湖蒿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连片种植面积近万亩,成为黄石最重要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之一。但由于长期连作重茬,土壤酸化趋势明显,加上前期高温多雨,导致宝塔湖湖蒿发病严重,广大湖蒿种植户忧心忡忡。

为切实解决菜农的烦心事,市菜科所专家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将湖蒿病样寄送至中国农科院蔬菜所进行病原诊断,将湖蒿发病地块土壤送至湖北省农科院土肥所进行土壤检测,并结合湖蒿发病症状,将湖蒿病害综合诊断为细菌性青枯病。找准病根后,专家们把课堂搬到生产一线,现场为湖蒿种植户讲解湖蒿青枯病防治等生产技术,并建议合理轮作、改良土壤、强化管理、综合防治,运用科学手段加强田间管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菜科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共获得省部级成果鉴定2项,制定农业地方标准3项,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40多个(项),示范面积30多万亩,指导培训基层技术员和农户1000多人次,为我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记者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