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 标本兼治 大冶有色全力消除环保隐患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6 14: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4日,记者在大冶有色赤马山尾砂库看到,当地非法选矿厂房已经拆除完毕,相关设备清运工作已完成。

边督边改,标本兼治,连日来,大冶有色正在迅速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力化解环保隐患。9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了大冶有色赤马山铜矿有关环保问题典型案例,次日,中国有色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领专项工作组赴大冶有色赤马山铜矿现场督办环保整改事项,要求立即拆除非法选矿厂房。8日,挖掘机、工程车辆开进非法选矿厂房,迅速推进拆除。10日,选矿厂房及设施全部拆除完毕,不留死角,彻底消除环保隐患。当地非法选矿涉嫌的违法行为,已由生态环境部门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而在大冶有色丰山铜矿尾矿库,环保整改行动同样在有序推进。9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丰山铜矿尾矿库等典型案例后,大冶有色召开党委常委会,通过丰山铜矿“立即停产整改并同步启动尾砂堆存方案改造工程”的决定,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举措,践行先保护后开发、先修复后利用生态保护理念。随即,大冶有色成立工作专班,驻扎丰山铜矿尾矿库现场,建立起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反馈的“督战督办”环保整改机制,加快开展截洪沟工程建设,启动外排水提质工作,至11日,丰山铜矿已完成尾矿库西部截排水沟465米,并与西部坝体截排水沟贯通;总长度500米长的渗滤液收集池至库区的回水管道整改工程正在推进中,目前已完成200米,其他整改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

大冶有色明确,对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照单全收、深刻吸取教训,并迅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病症”所开的“药方”,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坚决消除各类环保隐患。同时正确处理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