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全力打造“百亿牛仔”强镇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3-04 10: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穿上牛仔,拥有不一样的精彩。”这是一句关于“牛仔”的广告语,如今成了“牛仔人”的口头禅。

在陈贵,每天都有近万件牛仔服装下线,经贴牌后被打包装箱,随着挂车运往全国各地,甚至通江达海到达大洋彼岸。

“来自森马、巴拉巴拉、班尼路等知名服装品牌的订单早已排到4月份,大家要努力冲、冲、冲,力争产量实现新突破。”3日,春意盎然。在湖北永鼎服饰有限公司缝制车间早班会上,公司负责人潘芳香一边安排生产任务,一边给员工加油鼓劲。

相隔不远的湖北佳美科技有限公司猫须车间里,低沉的“嚓嚓”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员工手拿铁刷,麻利地在牛仔裤上来回摩擦,不到一分钟,一条牛仔裤所需的“猫须”效果便显现出来。公司负责人柯有安说,经过“猫须”作业的牛仔裤,深得欧美等国家男女青年喜爱。近年来,牛仔裤上“破个洞”、“露些须毛”等个性化元素,在国内也成为时尚流行,并深受年轻人青睐。

开年以来,作为引领陈贵牛仔纺织服装产业的“拓荒牛”,湖北陈贵顺富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形势一路向好。公司负责人陈绪兵介绍,现在公司每月都有来自江浙、广东等地300余万码牛仔布的充足订单来源,今年可实现年产牛仔布匹4000万码、利润2000万元的目标。同时,该公司投资1800万元发展牛仔深加工扩建项目,将建设牛仔研发中心,拓展牛仔激光雕花、牛仔激光镭射、牛仔绣花等业务。在此基础上,陈贵将加大雅诗漫品牌运作力度,努力打造集产品研发、设计、浆纱、织布、制衣、洗水、品牌于一体的纺织产业链。

回首过去,这条牛仔产业链之路漫长而曲折。从2011年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坚持与努力,陈贵终于建成了从织布、制衣、洗水、线上销售,到上下游全环节贯通的牛仔纺织服装产业链条。目前,这条产业链集聚的企业有8家,其中顺富纺织实力在全国2000余家牛仔面料生产行业中排名前五,被评为省内牛仔企业“隐形冠军”和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链条是建起来了,但链上企业年产值整个不足20亿元,年税收不足2000万元。”在多次深入链上企业调查研究后,陈贵镇党委书记柯红云喜忧参半,这条链既不够长,又不够壮,还不够强。做成百亿产业,任重而道远。路虽远,行则将至。只要把产业链做长做粗做强,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陈贵牛仔纺织服装产业定能行稳致远。

如何续写牛仔产业链新精彩?

2021年9月,陈贵镇给出了解决方案——实施产业链“壮腰”工程,不断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做长做粗做强产业链条。力争至2025年,牛仔纺织服装园区集聚服装加工企业25家以上,链上其他企业5家以上,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陈贵镇打出了系列“组合拳”:落实链长制,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牛仔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邀请武汉纺织大学专家帮助制定牛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实施园区扩园,拟新建20万方标准化厂房和日处理2万吨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推进热电联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功能配套,健全各类要素保障,为延链、强链铺平道路。

“百亿不是梦,一起向未来。”柯红云表示,陈贵镇将以洗水、服装加工为主攻点,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进一步完善招工、融资、用地等要素保障,积极承接武汉城市圈区域内的服装洗水业务,大力引进服装加工企业,打造百亿牛仔纺织服装产业,努力把陈贵建设成为中部牛仔特色镇。(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