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政务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3-11 08: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政数部门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必须充分认识到抓服务、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着力在提供一流政务服务上下功夫,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2022年,市政数局持续巩固提升省级19项“一事联办”试点事项,从我市已梳理的100项“一事联办”事项中,选取一批高频“一事联办”事项实现在窗口“一站式”办理。同时,推行“一窗通办”改革,50%以上的窗口设置为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对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审批环节再突破、再优化、再压缩。”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力度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特别是推进武汉城市圈公共服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人社、医保、公安、不动产、公积金等涉企、便民信息资源汇集共享。

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首批选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0个高频行业,将各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建立“一证准营”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

此外,完善“先建后验”审批机制,把能评、环评、安评作为工业投资项目前置条件,坚决杜绝“两高”(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盲目上马。加强“先建后验”项目事中全过程监管、事后联合验收,在全市范围推广“升级版”;实行“一审一核”“即审即办”,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层级;全面推行“两个免提交”,制定办事材料“免提交”负面清单;深化帮办代办服务,做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记者 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