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倡导医保业务缓办、错峰办和线上办理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12-19 18: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东楚网讯(记者 鲁飞)鉴于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最大程度避免人群聚集,防止造成交叉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9日,市医保发出通知,倡导广大参保单位及参保群众从即日起对部分高频医保经办业务进行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缓办错峰办理。具体措施如下:

一、网上办、掌上办业务

(一)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

参保人员可登录鄂汇办APP、支付宝(鄂医保)小程序、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查询个人参保信息。

(二)职工医保参保登记

参保单位可以直接访问湖北医保服务平台办理各项申报业务,后台工作人员会及时审核。特殊情况急需办理的,可拨打0714—6527131。

第1步:进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http://zwfw.hubei.gov.cn/输入账号密码

第2步:登录选择对应区

第3步:找到“职工参保登记”点击“在线办理”选项

第4步:选择要办理的相应业务并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关所需要材料后,提交申请。

(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

登录“楚税通APP”

第一步:选择“快捷申报”,为自己缴费选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自缴”,为他人代缴选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代缴”。

第二步:以代缴为例,选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代缴”,添加姓名和证件号码,选择“下一步”,选择缴费险种“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第三步:选择“登记注册地”、“自主择档”、“第一档8%”、“所属期起202207”、“所属期止202212”,点击“核定信息”,提取职工医疗保险2016元,按照提示缴费即可。

特别提示的是:灵活就业人员有六个月的缴费期,即正常缴费至2022年12月份的参保人员,续缴者可以在2023年1-6月份完成,不影响待遇享受。因此,灵活就业人员无需在2023年元月份扎堆在窗口缴费,可在2023年6月份前选择错峰缴费。

(四)灵活就业人员关系转移

参保人员可登录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

(五)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参保人员可通过楚税通APP、鄂汇办APP缴纳。

具体方法:城乡居民参保可通过“支付宝”搜索“鄂汇办”进入“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专区”在线缴城乡居民医保或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参保登记再在鄂汇办“医保专区”在线申请。也可通过“楚税通”APP-税费服务-进行个人医保缴费。

(六)异地就医备案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支付宝“鄂汇办”小程序、湖北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zwfw.hubei.gov.cn)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七)出具《参保凭证》

黄石市参保人员可通过鄂汇办APP、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平台自助打印。

(八)使用“双通道”药品备案。

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使用“双通道”药品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由所属医保办批准后,医保办与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业务科室联系,通过工作QQ或微信群传递申请表,由医保经办机构相关业务科室即时备案并办理。

二、就近办业务

城区参保人员申请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医药机构申请医保定点管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的手工报销、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离休干部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等医保业务可到附近的区医保局或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三、缓办、错峰办业务

对于暂时不影响医保待遇、非急需办理的事项,如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居民医保退费、各类医疗和生育费用零星报销、生育津贴申领等,可视情况缓办、错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