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投入整治资金2.5亿元 强力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6-04 08: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日,大冶市陈贵镇堰畈桥乡村理事会示范点换乘中心,当地居民正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等候客运班车。

“街面净、线理顺,招牌靓、马路平……”近年来,该镇启动了创建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工作,并已探索出一套建制镇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化新模式,该镇也入选50个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行动试点镇(第一批)名单。

陈贵镇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我市各地通过“擦亮小城镇”行动试点带动、全域推进,积极开展拆违治非、立面整治、线缆整治和秩序整治,加强污水垃圾治理,乡镇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底,我市制定了“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方案,编制了整治项目清单。市住建局落实专项整治奖励资金,并安排工作专班分别到大冶、阳新、开发区·铁山区共12个乡镇调研,指导各乡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2.5亿元以上,如省级试点镇陈贵、灵乡、还地桥、王英镇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展镇容镇貌整治工作;部分乡镇通过道路刷黑、更换路灯、铺设污水管网、铺设天然气管道、修建休闲广场等,逐步提升基础设施。

我市乡镇积极响应省住建厅“百日整治”工作要求,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拆除遮阳棚、改造镇区垃圾中转站等行动,全力整治镇容镇貌;通过建设小学教学楼、新建福利院、对镇区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客运站等,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部分镇成立了城镇建设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立便民窗口,实行城镇管理模式。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小城镇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破解小城镇建设资金瓶颈,并结合乡镇的自然风情、地域人文、产业特点,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努力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塑造风貌、彰显特色,打造示范型美丽乡镇。(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