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已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05-18 09: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5月17日从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下一步,工信部将“适度超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提升覆盖深度和广度;抓住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加快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持续培育发展动能。

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当天介绍,当前我国基础设施更加坚实有力,综合能力实现跨越提升。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截至2022年3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占全部网民数的63.01%,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位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创新应用更加广泛深入,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数字服务市场。5G应用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生活领域,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据悉,下一步工信部将统筹谋划、适度超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将系统化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深化数网融合、算网融合和云边协同发展,提升覆盖深度和广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构筑技术创新领先优势。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建设发展,构筑融合发展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