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迸发 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7万户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09 08:1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据市市场监管局7日公布数据,截至5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2.71万户,同比增长31.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15万户,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一系列的综合施策与精准发力,是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的关键所在。2022年,着眼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市发改委和市市场监管局也相继出台具体举措,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发展政策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我市大力推行准入准营准出改革,首批选取2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推动60个事项“一事联办”、52个事项“跨域通办”,方便市场主体快速准入。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421张综合证,涉及12个行业。

通过建立专班上门、24小时不打烊、全程跟踪“三项服务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三项服务机制”即对重点商圈、平台、创业园,组织专班上门指导、批量登记;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小屋,在市民之家政务大厅、银行网点设置商事登记一体机,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对临空经济区、重点物流、商贸、网红平台等范围内的创业主体,事前介入,跟踪服务。

包容审慎监管,为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3批首次轻微违法容错清单,事项扩展至125项;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全市“双随机”抽查计划,避免多头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21件;加强涉企收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2022年转供电收费专项清理行动,切实规范收费行为,为企业松绑减负。

为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已于日前出台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27条”,不断深化全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记者 王璐 通讯员 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