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需”有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7 09: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期,宁夏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了“开门问需,你问我帮”开放式问政会,邀请部分在银川市民大厅办理过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企业代表和市民,就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据悉,该局已经举办了六届开放式问政会。经常性“开门问需”对优化营商环境有着积极意义,相关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在诸多因素中,政务环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相关部门经常性“开门问需”十分必要。

  市场和环境在变化,经常性“开门问需”有利于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愿望,为制定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提供一手依据。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尤其是近年来在创业创新大潮中,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出现,可谓日新月异。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新需求不断产生。在这种情况下,现有政策和服务举措往往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情况,获悉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从而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创业创新,方便群众办事,支持经济发展。

  经常性“开门问需”,还有利于相关部门精准改进政策措施。一项政策和措施制定后,在实施的过程中,效果有时不一定令企业和群众十分满意。有的是政策措施考虑欠周,有的是一开始很好,但后来实际情况有所变化,政策措施不相适应,结果对一些难点、痛点问题解决得不够好。“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经常询问市场主体,及时了解变化,防止政策僵化,阻碍发展进步。

  俗话说“人怕见面”,尽管现在政府和群众信息沟通交流的渠道很多,如报纸、微博、市长热线、网站、邮箱、电话、调查问卷、投诉建议等,但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主及群众的面对面沟通交流仍然十分必要。“开门问需,你问我帮”开放式问政会,干部群众在直接交流中畅所欲言,不留死角,不但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对政策理解不一样可能导致的误会,而且增进了感情,有利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