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隐私的“智慧停车”并不“智慧”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07 14: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池州智慧停车”公众号是安徽池州主城区智慧停车系统的常用微信平台,其本意是方便市民路边停车时查询、缴费。近日有池州市民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反映:“池州智慧停车”公众号可随便绑定他人车牌号,且能收到绑定车辆出入车位时间等信息。

  车牌号在公众场所每个人都能看到,这确实没错,车牌号并不算隐私,但“池州智慧停车”公众号让任何人都可绑定他人车牌号,车辆的出入车位时间等信息都能看到,车辆的具体位置、进出车位的时间等信息,应属于隐私范畴。车辆出入车位、车辆的具体位置等信息,车主及停车场的管理方有必要掌握,但“池州智慧停车”公众号却让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查看,这就有侵犯车主的个人隐私安全之嫌,还给车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潜在威胁。

  不仅是池州,一些城市推行的“智慧停车”服务都有类似问题存在。其实这样的问题并不难解决,比如设置绑定车牌号要通过手机绑定,需要手机验证码验证才能查询,就能有效避免其他人随便绑定他人车牌号的情况发生。相关方面要能尽快堵住这一漏洞,更不能继续以“智慧”、方便之名大肆侵犯公众合法权益。

  “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建设,本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但一些地方推行的智慧城市项目,却存在种种问题,比如重复建设;数据无法互通,甚至缺少数据、数据无法有效共享……像重视方便却忽视项目的安全性、隐私保护性,也是较为常见的问题。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既要保障生活便利性,提高效率,也不能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智慧城市,本就是为了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牺牲市民的隐私权等合法权益为代价,显然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反倒暴露出城市治理能力的短板。(戴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