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提拔要有说服力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5-13 09: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日前,江西省乐平市一名1994年出生的硕士,参加工作两年担任镇长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当地回应称系“破格提拔”,符合《干部任用条例》关于破格提拔的情形和该省选调生政策。

长期以来,公众对干部提拔形成了固定模式,认为受年龄、资历、学历等甚至关系外界因素很大,所以才会对年轻干部的提拔,特别是破格提拔更加关注,并且希望能通过比较找出不同之处,如果感觉不够优秀就发出质疑,这其实是正常的监督,就算形成“习惯性质疑”的势态也无需担心,毕竟这种监督都是善意的。

年轻人当然能够当干部,这也符合干部队伍年轻化的要求,要想年轻干部破格提拔不被“习惯性质疑”,关键就是提拔要有说服力,不能仅公示符合条件,毕竟,符合条件并不是破格提拔的唯一条件。

按照相关规定,破格提拔主要体现在任职年限破格、基层工作经历破格和学历破格三个方面。对年轻干部破格提拔,除了必须条件,公众还想知道提拔对象做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业绩,如果没有突出的业绩,单凭符合条件就破格提拔,肯定是缺少说服力的,而要消除这种质疑,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当事人的主要业绩予以公示。公道在人心,如果确实优秀,相信是不会存在质疑的。(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