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才是化解质疑的最有效武器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5-13 11:1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成都一名高中生坠楼事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网民们热议的并不仅仅是跳楼事件本身,更是因为官方的反应。

梳理网络,网民们对事件的质疑点主要在几个方面:1、为何没在第一时间告知家属?2、为什么不经过家属同意直接将人送往殡仪馆?3、救护车为什么迟到?4、为什么没有监控录像?这也是当事学生家属的质疑。

再看引发网络炮轰的两次官方回应。第一次是成华区教育局的官方通报,概括起来就是自己坠亡,排除刑事案件,有媒体发评论认为是“避重就轻”。随后,平安成华的警方通报也因为简单粗暴模糊冷漠,不仅没有平息舆论,反而促进了舆论发酵。

官方的两次通报之所以引发舆情发酵,是因为它没有回应公众关切,没有对网络上的质疑点拿出详实的证据作出回应。一直到四川公安发布通报,通过详实严谨的证据对事件进行梳理,逐一回应了网上的质疑,用事实取得了网民的信任。

网民们为什么有这样的反应?不是因为他们可以从中获取什么利益,而是对公平公正的期待,希望这个社会秩序更合理,期望自己不要遇到不公。事实再次证明,民众不是好糊弄的,谣言止于真相,真正的信息公开才是化解质疑的有效武器。(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