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方言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5-13 16: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别人和你说话滔滔不绝唾沫横飞,而你听不懂还得假装听得很认真,还要面带微笑点着头?不是因为对方讲外语,而是因为对方讲的是方言。

方言是很美的,它不仅淳朴生动,还蕴含着一股浓浓的乡土之情。和“老乡们”讲话,大家都讲方言,既通俗易懂,又能激发人的情感共鸣,那画面自然很美好。可是方言是有地域性的,每个地方的方言都不一样,尤其是南方的方言,不熟悉的人根本就听不懂,遇到这种情况,讲方言就不合时宜了,甚至会闹笑话。

说话,若非是自言自语,就是为了给人听,就是为了让人听懂。国家制定并推广普通话,就是为了便于交流。如果一个会议上,来自不同地方的人都讲方言,根本不管别人是否听得懂,这会估计开不成了。

方言是很美的,我们应该弘扬这种地方文化。但是,讲方言是要分场合的,如果场合不对,它不仅是交流的障碍,也是对听众的不尊重。(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