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该停就停”更要“该减就减”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7-29 14: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杜绝侥幸心理,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以人为本,是“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台风“烟花”正由沿海向内陆城市进犯之际,这份紧急通知让人倍感关怀。而近日的河南洪灾,向我们提出了城市极限治理新命题,带给我们诸多思考。

  尽管科技日益进步,但在突发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面前,人类仍然存在能力短板,并非战无不胜。认清了人类的能力边界,为减轻对生命和财产的损害,我们努力锤炼高水平的极限治理能力,提前进行防范,从制度和细节上完善措施,从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危险想在前头、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准备做在前头。但这些都是被动的规避风险之举,是基于历史经验而采取的防守措施。同时,当前城市的规划、建设模式与标准也是基于历史经验,而气候的变化却具有超过我们认知的不确定性。

  还是要找准症结,从源头上打掉造成极端天气频发的罪魁,或许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根据相关科研结论,碳排放增多导致全球温室效应增长,从而导致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使用清洁能源,让越来越情绪化的气候回到正常状态,这正是世界气候大会希望世界各国努力的方向。

  我国多年前就启动节能减排工作,并持续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并逐步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成为引领我国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指南。而7月16日在武汉启动的“碳排放交易”,带来理念的更新,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这是为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排放权作为商品来买卖,排放额度成为资产,企业用不了的额度可以换成资金,这促使企业要用成本思维思考节能减排,既算成本账也算环保账,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

  这个风向标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市是工业大市,工业只能做大做强。工业生产和碳中和的协调,倒逼我们进行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当个光荣而且时尚的“卖碳翁”。(黄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