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有更多措施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7-30 10:2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高校要面向本专科生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中小学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并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高校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健康是个社会问题,对正处于成长期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理健康一直都被忽视,父母长辈常常以孩子不懂事,不要多想来忽略孩子的心理问题,以至于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这些数据绝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大学、中学以及家庭中,因心理障碍引发的悲剧并不少见,因此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

  近些年,为了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等制度和措施,这些措施在提前干预学生心理问题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心理课在各个学校的重视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的仅流于形式,应付检查,至于心理健康测评则是一个空白,使得学生的心理上有问题却无法找到解决的办法。

  面向本专科生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中小学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并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高校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通过课堂的形式,让心理健康与其他学科具有同等的地位,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解决,把心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利的。

  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教育部门加大投入,及时引进心理教师,开设心理课堂,还要充分利用家长课堂的联动,把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纳入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当中,针对不同的问题制定不同的措施,尽可能做到提前干预和防范,让学生能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