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伞兵”更要捍卫网络文明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06 10: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央视网的一则关于“伞兵”的评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伞兵”一词近来竟然成了不少人上网吐槽、骂人的“谐音梗”,寓意“sha bi”。但伞兵是光荣的、值得尊敬的职业,不容亵渎,这种谐音梗的用法要不得,该管管了。

不止“伞兵”,近年来类似的“撕逼”、“尼玛”、“草泥马”、“玛拉戈壁”等众多打谐音擦边球的污浊词汇充斥网络,不光污名化了一些正常的词汇,污染了语言环境,更加污染了网络空间的文明环境,这就像随地吐痰、大小便一样,影响公众道德,令人深恶痛绝。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网民的素质在作梗。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兴起,不管什么人,只要会打字输入,都可以在网络上“冒冒泡”,甚至大大方方地做起自媒体,一些素质低劣臭味相投者沆瀣一气,错别字、脏话当时髦,网络上脏话连篇也就不足为怪了。

网络语作为一种新的语言用法,具有灵活性,趣味性等特点,能够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和广泛使用。但一些污浊字词又给语言带来了混乱,影响了网络的文明环境。

前些年新华社曾经发过一个通知,明确了新闻媒体和网站应当禁用的不文明用语,引起热烈反响,一批污秽网络热词得到清理。网络是公共的空间,对这些网络脏话仅仅靠劝告是无用的,需要有更严格的措施进行规范和引导,才能真正清除语言垃圾,净化网络空间,促进语言的健康发展。(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