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④:防沉迷游戏,培养良好习惯是关键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07 11: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比如,限制未成年人每周的游戏时间,一周3天,每天1小时,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通知一出,有网友评价这一限制为“史上最严”。


网友观点:

网友“不能不说”:并非所有的网络游戏都会对未成年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也有一些可以起到开发智力的作用,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对网络游戏像电影一样进行分级,如一些角色扮演、即时战略、休闲竞技等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则禁止未成年人参与,而类似编程、象棋、围棋等益智游戏则允许未成年人参与。这样,既能保护未成年人,也能寓教于乐,让他们健康成长。

网友“HOW”:新规遏制住了沉迷游戏的源头,但是这些未成年人如何重新回归学习生活,是我们该考虑的事。除了游戏,未成年人可以沉迷的东西还有很多,与其说是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倒不如说他们本应喜爱的事物因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发展,于是游戏反而变成了“主菜”。希望家长借此机会能和孩子一起发掘兴趣爱好,毕竟除开游戏外还有很多娱乐的方式。

网友“吉星”:防沉迷机制可以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 但除了游戏之外,还有许多事情会让人沉迷,比如各大短视频平台、小说、漫画等等,这些内容其实是不太好限制的。

网友“星星”:深纠孩子们深陷游戏的根源是游戏程序中设置的即时反馈奖励机制,能让孩子们获得持续的快乐和愉悦,从而对游戏上瘾,我们可以从中发掘其可取之处加以利用。建议相关部门能研究并利用好这种奖励机制,开发出适合孩子们培养思维素养、运动体能、学习习惯、生活技能的陪伴程序。

网友“吃不胖”:近日,网游防沉迷系统的上线也催生出一大批的游戏账号租借服务。我不禁想,如果不让喜欢玩的孩子玩游戏了他们会去学习么?可能不会,比如租借账号,这只会增加他们的娱乐成本,或者直接让他们选择其他类型的娱乐方式。我该反省下自身的言传身教是否存在问题,成年人无时不刻对手机的依赖也许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游戏有错,但家长也要自省。

网友“盗铃先掩耳”:这个新规固然好,但仅仅靠一个规定就想把孩子完全管住也不太现实,还需要家长做好表率和引导,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因为新规限制不能玩游戏,家长却天天抱着游戏不放,孩子还能安心学习吗?再说了,“一小时”新规限制的是未成年人,孩子成年后仍然沉迷游戏该怎么办?所以家长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才只最根本的。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