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的样子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08 10: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寄予了厚望,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道路,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干部的样子”,练好内功,把自己变得厚实起来,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有明辨是非的样子,坚定理想信念,在常修常炼中锻造忠诚“之石”。理想决定方向,信念产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大是大非面前就会产生私心杂念,灵魂受到侵蚀,经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更谈不上为党尽忠,为国效力。年轻干部要紧跟党的步伐,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既要保持活力,又要有“免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定“四个自信”。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与组织讨价还价,做到对党忠诚。巾帼英雄刘胡兰,在刑场上喊出了“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豪言壮志,一个15岁的小姑娘,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挫败了敌人的罪恶阴谋,用自己青春的热血,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方志敏烈士在遗著《可爱的中国》中写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都是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

要有干事创业的样子,深入基层群众,在实事求是中汲取为民“真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积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俯,脚上要多沾一些“泥土气”,与人民群众“掏心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年轻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能当官做“老爷”,面对上级领导就毕恭毕敬,面对人民群众却横行霸道,坚决不做表里不一的“双面人”。只有做到跟人民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才能真正的体恤到民情,察觉到民意,真正的解决人民群众的“急愁难盼”,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面对重重困难,仍然坚持深入的开展群众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直至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这是实事求是为民服务的表现。

要有刻苦钻研的样子,持续深化学习,在学深悟透中构筑本领“高地”。 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年轻干部只有努力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只有积累了丰厚的理论知识,解决和处理问题时,才会更加的有理有据,心中更加的有底气,做到遇事不惊,不慌不乱。没有时间就要挤出时间,道理不懂就要潜心钻研,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做到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广泛涉猎,不局限于岗位所需专业知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就酷爱读书,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知青岁月,还是在日理万机的工作时光,都会挤时间去读书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了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了好学乐学。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时刻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本领。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要学会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才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真正做到强国有我。(董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