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窗口”是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08 10:2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媒体报道,大冶车管所从9月1日起推出“午间窗口”服务,满足市民的错峰办事需求(http://www.hsdcw.com/hs/202109/t20210904_831953.html)。这一便民服务举措,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与肯定。

推出“午间窗口”服务,是对民之所盼的有力回应。以往,有些群众因居住的地方比较偏远,前来窗口办理业务极不方便,常常错过车管所办理业务的时间;还有一些上班族平时上班的时间跟办事窗口基本同步,很难抽出时间办理业务。如今,群众办事不用因时间问题而焦虑,上班族也不用专门请假去办事。“午间窗口”服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政策所带来的省心、舒心和暖心。

推出“午间窗口”服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政务办事窗口,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办事是否高效便捷,直接关乎政府形象。此次,大冶车管所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手,推出“午间窗口”服务,增加窗口工作时间,减轻群众办事负担,这既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体现,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缩影。

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休止符,政务服务优化永远在路上。“午间窗口”服务只是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一个生动实践,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还需要推动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一方面,要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转变工作作风,拓宽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的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要借助大数据,整合各方资源和平台,将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事项尽可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纾解民生困扰,真心实意服务民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政务服务不能仅仅满足现有的服务水平,还应在提质、提速上下足功夫,唯有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冶车管所推出“午间窗口”服务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曾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