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家委会摆正位置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10 10: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9月10日,又一年的教师节到了。这一天,老师们将受到空前的重视和礼遇,不少家长也纷纷动了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一中学家长委员会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动所有班级给老师买礼物,当地教育局介入调查,最终却证实学校和老师皆不知情。事情曝出后令人不甚唏嘘。

在新闻后面的网友跟帖中,几乎都是一面倒地对家委会进行挞伐:“家委会带歪了风气”、“取消家委会这种功利组织”、“家委会最讨厌了,自己想巴结老师却动员全体家长出钱,然后自己在老师那里领功”、“家委会牵头的人最讨厌,想送礼你就私下单独送,不要扯上大家一起”、“每个班级总有几个中间商上蹿下跳搞事,这个应该整治整治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常常曝出家委会强制收钱给老师送礼,家委会充当个别学校乱收费的帮凶等各种负面新闻,舆论对家委会的吐槽颇多。

家委会是什么?它是一个家校沟通的桥梁,也是一个为家长办实事的组织,代表全体家长维护学生的权利。但不知从何时起,部分家委会俨然成了一个小江湖,有家长拿腔作势,动辄指挥其他家长“统一行动”;有家长变着法子彰显家委身份,为自家孩子刷存在感;还有家长在班级群里乐当舔狗。在这种风气下,纯洁的家校关系异化为名利关系,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庸俗化为溜须拍马。家长如此了,孩子们见到了会不会有样学样?

一些家委会沦落至此,究其原因,是没有发挥家委会监督办学的基本作用,导致家校关系并不平等,而教师节送不送礼变为家长的“囚徒困境”就源于此。如果家委会发挥监督作用,家长也就不用担心不送礼会令孩子处于不利地位。如果教师歧视某位学生,由家委会出面向学校教师委员会反映,由教师委员会调查处理,如此就可构建起平等的家校关系。

因此,家委会要做的,是摆正家委会的位置和功能,帮助畅通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以更紧密的家校合作,来打消各方疑虑,协助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如此,才是最好的尊师重道。(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