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盯着老人的“保健品骗局”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10 10: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四川省雅安汉源县市场监管局接报后排查发现,当地一店铺常举行保健产品会销,还编歌曲、口号,给老年人洗脑。视频报道显示,执法人员经过蹲点排查后立即采取行动,然而,首先出来阻止的却是下面听课的老年人,对执法人员说“没事找事”。

对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增大,保健养生显得尤为重要,不少老年人非常关注此类信息,并且愿意参加相关的讲座,购买相关的产品,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不少不法商家把老年人当”韭菜”割,打着推销保健品的幌子高价推销,甚至为了推销而打起了”送礼牌””亲情牌”等,让老年人防不胜防,花大量的金钱购买所谓的”保健品”,不但不能养生甚至伤身,花钱买不到正规的产品,同时还引发家庭矛盾,成为”保健品骗局”的受害者。

通过媒体等大量的曝光,我们都知道,这类骗局往往带着很强的迷惑性,尤其是当下社会压力较大,年轻人缺少时间和精力与父母沟通,造成不少老年人感觉亲情缺失,而“保健品骗局”打着亲情牌出现,受到蒙蔽,当事的老人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受骗,从而放松了警惕。因此说,此加强社会关注度,加大联动打击的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央视新闻曝光后,再度引发人们对保健品骗局的关注,央视迅速发布一期节目揭秘保健品店铺是如何忽悠老人的,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今年将“铁拳”打击此类案件。

除了严厉整治和打击“保健品骗局”,我们还应该反思,在关爱老年人方面,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除了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人群体增强防骗意识,还要多关心老人,子女多陪伴父母,同时建立良性的保健品市场,满足老年人对保健养生的需求,让老人安度晚年。(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