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方言成为交流的障碍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09-14 16:4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哪个、啥子、摆龙门阵、巴适、一哈、安逸得很……特殊的词汇加上特色鲜明的语调,乡音浓浓的四川话给了四川人以亲切,给了外地人以笑料,但也给了听不懂的人以尴尬,只能傻笑着看别个摆龙门阵,像个瓜娃子。

9月13日,四川省召开机关公务用语调查情况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特殊情况除外),公务活动、会议的主持和发言,对外宣传(包括接受新闻采访、新闻发布等),接听电话、接待来宾来访、对外联系工作等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

对于四川的这项“新规”,网友们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支持者认为方言听不懂,推广普通话有利于更好地交流,特别是成都,要想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从说普通话开始;反对者认为四川话是一种文化,应该保护,尤其是面对四川本地人,说方言更亲切,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政务服务关键在服务态度和方式,跟讲不讲普通话关系不大。

回顾历史,我国第一个大一统的秦王朝,通过统一语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大大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普通话作为一种通用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工具,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方便交流沟通,而不是为了“消灭”方言。而四川这次“新规”也明确了“公务人员在公务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这是一个范围限定,并非一刀切。

从外地来黄石当记者,我也遇到听不懂方言的问题,有时候单对单采访还可以找一个“翻译”,或者让采访对象“再来一遍”,遇到会议采访就比较麻烦,听不懂就没法做记录,最终只能靠书面材料,或者向听懂了的人求助。我原以为这只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后来才知道很多人都遇到过,按照黄石本地的同事的说法,黄石人听不懂大冶话,大冶人也听不懂更难懂的阳新话。

推广普通话,不仅仅四川需要,全国各地都需要,尤其是方言特色鲜明的南方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一味地图自己“亲切”“顺口”,不能顾全听众感受,这样的方言就成了社会发展的阻碍了。(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