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问题不妨用“放大镜”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7 10:2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了扎实落实创文工作,市城发集团成立了创文检查专门小组,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以行业分类对各个业务板块进行自查自检,戴着“放大镜”来找问题。

  在对单位和个人进行总结时,我们常常强调要一分为二,强调看问题要客观,看人看事要看整体、看主流,不能用放大镜来看缺点,不能用吹毛求疵的心态来挑毛病。然而,做工作时,我们又要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

  这两种处理问题的指导思想和方式是否矛盾?不矛盾。对人对事的评价强调客观,一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人和事进行合理评判和定性,二是体现以激励为主的原则,让受评价单位和个人在“一分为二”的评价中正视自己的问题,弥补自己的不足,这种评价主要适用于结果。用“放大镜”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是为了及时清除问题的潜在风险,确保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万无一失,这种要求适用于过程。这要求我们保持审慎态度和严谨作风。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含金量极高。正因为它的含金量极高,所以它的要求也极为严格,任何一个细小问题,都可能导致我们的创建目标无法实现。因此,创建过程中,我们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必须用“放大镜”查找问题,即查即改,决不能因一个小的疏忽导致前功尽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面广,需要做的工作多。从宏观到微观,从硬件到软件,从面子到里子,从环境面貌到人的言行,面面都要俱到,处处都要过关,只有用“放大镜”,才能查找出各种隐蔽问题,剔除影响它含金量的因素,确保目标最终实现。(黄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