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壶飞花令接亲,传统文化新玩法值得提倡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12-07 08: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福建宁德一对新人举办了明制汉服婚礼,新郎进门接亲时还遇到了投壶、飞花令等游戏拦门,现场的氛围喜庆又不失热闹。当事人介绍,平时她很喜欢明制汉服,于是当天设置了多个贴近主题的传统游戏。网友:这种迎亲拦门真优雅有趣!(12月5日 人民网微博)

投壶和飞花令是古人宴会上助兴取乐的小游戏,这对新人将传统小游戏融入到接亲环节中,使他们的婚礼更显大气,也让传统文化在现代重新焕发了生机。如此优雅有趣的接亲现场也是痛打了某些低俗婚闹的脸。

事实上,婚闹本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古时候帮助素未谋面的新人更快进入夫妻角色。只是婚闹习俗发展到了今天,美好的寓意非但没有流传下来, 还开始“变了味”,一些奇葩的婚闹新闻频上热搜。结婚是一件好事,但是诸如闹新娘,闹新郎的事件层出不穷,甚至还有闹出过人命的恶性事件。婚闹者们显尽低俗的同时,还将社会公德抛之脑后。

而福建的这对新人则顺应了文明结婚的新趋势,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婚礼相结合,既赏心悦目,又活跃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虽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但在现代社会仍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所以,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也迈上了新高度。例如中国李宁将传统元素融入到衣服设计中,走上了巴黎时装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风。被追捧的《天书奇谭》更是因为电影中对传统文化的 运用,电影以古代神话,传说,绘画,戏曲为蓝本进行创作。而这篇新闻中,新郎采用投壶飞花令等游戏来接亲,同样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想要彻底的取缔低俗婚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总得迈出那一步,这对新人的创新值得我们借鉴。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就是应该要在日常生活中激发出来,让传统文化的芳香四溢,让也我们共同沐浴在优秀传统文化的阳光下。(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