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电子标准更要适应技术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1-12 18:1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月10日,工信部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的提案做出回复。在回复中,工信部认同丁磊提案方向,表示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少消费者都曾抱怨过因为充电器不能通用而带来的不便,不少专家也在警示由于充电器不统一造成的资源浪费。这些电子产品统一标准化,既方便了消费者,也为地球节约了资源,可为什么厂商就是不这么做呢?关键是利益难以统一。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产品差异化保障了稳定的利润,而同质化就意味着价格战。配件作为电子产品的一部分,更是利润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既得利益起到保护作用,而且生产标准配件还要增加更换生产线的成本,有些既得利益者当然不愿意看到配件标准化。

这次工信部的表态在网上赢得不少赞同之声。国家制定标准既有利于厂家节约资源,又有利于消费者节约成本的标准,对厂商的生产行为形成制约,很大程度上能引导消费者的需求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但按照科技发展的规律,未来科技进步推动的电子产品迭代速度会越来越快。如果国家标准强制统一的话,法律法规的更新速度肯定跟不上技术发展的速度,未来是否会引发市场的混乱,到时候手机为了兼顾法律标准和新技术,是否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此外,设定了统一标准后,国产厂商是否还有动力去研发更优质的充电标准和接口?

因此,笔者认为,这个提案初心是好的,但设定这种科技类的标准需要三思而行,在统一标准的趋势下,更要注重与技术发展相适应。(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