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要高度重视治“未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1-14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上工治未病”。人的身体健康需要治“未病”,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党的肌体生机活力更应治“未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防微杜渐、居安思危、拒腐防变,时时处处不忘初心使命,自始至终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永葆思想和行动上的健康。

  从中央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中不难看出,一些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就是因为忽视了治“未病”的重要性,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警惕,从“未病”一步一步演变成“病灶”“疾患”,进而发展为“沉疴顽疾”“重症毒瘤”,走上了腐败腐化的不归路。有的“未病”不防,思想懈怠、放松约束,经受不住灯红酒绿诱惑的考验,贪图庸俗生活情趣和物质享受,滑入了违法乱纪的深渊。有的“轻疾不诊”“小病不医”,不知错、不知止、不收敛,未及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小毛病最终变成了大问题,一失足成千古恨,多年努力奋斗毁于一旦。还有的心存侥幸,“讳疾忌医”,不重视组织上的教育、告诫与挽救,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甚至处心积虑地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等到锒铛入狱悔之晚矣。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治“未病”。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出、及时批评教育、及时处理纠正,把功夫下在平时和日常,多积尺寸之功,常咬耳朵、常扯袖子,将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不良倾向苗头遏止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开好各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勇于自我革命,不怕揭短亮丑,扫除思想灰尘,让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成为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担当。要全方位、全聚焦、立体式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净化党员干部生活圈、交友圈,管住“八小时”之外,严作风、正家风、重家教,坚守事业高线、廉洁底线和法纪红线。要高度重视“健康”管理与“未病”防治,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防患于未然,自觉抵御各种“病毒”“病菌”感染侵蚀,自觉抵御各类风险考验,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张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