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都做志愿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1-14 08: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如今,我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拾捡垃圾,或疏导交通,或给陌生人引路,或针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的行为、姿态、表情,给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笔者曾留意过我市志愿者的相关报道数据:2021年3月3日上线的“志愿黄石”微信小程序9月19日数据显示,黄石城区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965个,志愿者208933人。时间又过了3个多月,我市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数量肯定又增加了不少。

  文明城市建设,离不开志愿者的奉献。志愿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志愿者的行动付出,不仅能让一个城市的某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能带动一个城市的文明风气,让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变得无私、友善、乐于助人。随着志愿者的加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以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为例,近些年,由于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我市的卫生面貌、交通秩序、市民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好了。这些变化与我市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频繁助力密不可分。

  实践证明,一个城市的志愿者越多,队伍越庞大,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越高,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就越温暖,越幸福,外来者对这个城市也会心生羡慕,就像《爱的奉献》中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志愿者行为主动、态度积极,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出于义务和奉献,从不计较报酬得失。志愿者的大量加入,会降低城市的运行成本,增强城市的维护效能,会让一座城市变得越来越讲文明,越来越有序,越来越有温度。一座城市,如果大家都做志愿者,都愿意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建设和维护这个城市,积极主动地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无私奉献,不计得失,这个城市的全体市民将会组成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黄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