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应成为学生审美的种子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5-26 17: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并冲上热搜,有网友表示插画人物形象歪嘴、斜视、眼神奇怪、毫无美感。还有网友表示,该版本插图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

众所周知,人教版教材是一直以来大部分的地区都在使用的教材,是经过拥有多年教育经验的专家们深思熟虑,或者是几经修改后出版的。此次人教版教材却因为插图丑而冲上热搜,估计不光师生们没想到,教材出版和管理单位估计也没想到。

 

笔者翻阅了几本小学教材,确实发现有些图片令人感觉异样。比如小学二年级下册的人教版数学书,封面上是两个小女孩在你追我赶地玩耍着,整体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妥,仔细观看两个小女孩的表情,就会发现异样;还有四年级下册的数学书封面,怎么看都不像正常儿童。难怪有家长认为这是在丑化中国孩子。

对于一个个开蒙的孩子来说,小学教材的封面、插画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内容,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把美感教育渗透在教科书插图里,正是提升孩子审美能力、创造力的手段之一,这些与小学生朝夕相伴的教材,是孩子们建立审美观的主渠道,是童蒙之眼感知未知世界的第一步。

美育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有传承和认知,有什么样的教材,就会有什么样的民众,反过来说亦然。

当前,教材出版单位已及时响应群众呼声,要重新绘制相关封面和插图。对此,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修订更适合学生的教材,帮助孩子们培养出一双双审美的眼睛。同时我们更期待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教材的监管,把教材的美感与内容的精致一并考虑,让教科书成为培养学生审美的种子。(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