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养不教,何以为父母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15 10: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外婆独自抚养外孙,孩子父母却当起“甩手掌柜”,不仅不带孩子,而且未提供过资金支持。近日,广州市越秀法院向孩子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这是自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以来,该院发出的第一份《家庭教育令》。(6月13日《广州日报》)

古语有训:子不教,父之过。抚养并教育子女,是父母的职责所在,生而不教,教而无方,则是为人父母最大的罪过。今年年初,《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这表明家教不单单是“家事”,还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国事”。

本案例中,小张的父母张某和刘某常年外出打工,将小张交给他姥姥抚养,既不提供资金支持,也不对小张履行教育之责,完全当起了“甩手掌柜”。不仅是不负责任,更是违法行为,因此,他们收到了法院的《家庭教育令》。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容争辩。但是,谁该是家庭教育的主体力量呢?不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而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教育功效,谁也替代不了。

迫于生计,父母要外出打拼,这可以理解,可是,无论多忙,都不应忘记自己的职责——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有些家长,按月往家汇款,认为就完成了“养育”子女的责任,其实,这仅仅是“养”,只是最低的生存生活要求,而不是“育”,孩子的成长成才更需要“教”。

对于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作为父母,哪怕是工作在外地,也要多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心理、身体健康,要勇于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