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十条”里的气度与抱负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17 10: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4日,黄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等。新政举措共10条,围绕吸引“新黄石人”落户提供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景区游览等专属服务,力争今年吸引外来人员在黄就业落户2万人。

  对黄石而言,“新黄石人”这个词并不新。早在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新黄石人”计划1.0版,该计划吸引了大批人才集聚黄石。2021年“新黄石人”计划2.0版出台,围绕职业人才引进、留用等打造了一条全流程“服务链”,奖补政策很有竞争力,增加了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术人员的引进,加大了对“新黄石人”的扶持力度,这些吸引人才和产业工人措施,逐步形成我市人才政策的一大亮点。

  如果说之前的“新黄石人”计划是为了吸引人,引进人,那么此次“新政十条”则完全是为了留住“新黄石人”并且让其生活得更好。

  此次政策聚集对象更精准,主要聚焦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和外来产业工人等群体,通过给予落户奖励、生活补贴、专属公共服务等政策,吸引该群体由“常住人口”向“户籍人口”转变,满足我市企业用工和城市人口扩容需求。可以说,此次“新政十条”是一个打造落户版“新黄石人”计划,目的是吸引各类人才来黄就业安居。

  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带来了人才能量的“裂变”。越来越多人选择黄石,留在黄石,扎根黄石,将黄石当作第二故乡。人才的不断聚集,也充分说明了黄石是一座包容而有格局的城市。尤其是一系列招才聚才的政策陆续出台,展示了黄石留住“人心”的魄力。但随着黄石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不断争先进位,随着黄石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行业的不断更新壮大,相关产业的人才补充也变得越来越急迫。人才充足与否,也将成为城市能否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现实也在告诉我们,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让这座城市热气腾腾,暖意融融,烟火气十足,让每一位来黄石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回家的温暖和归属感,努力将黄石打造成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