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纾困,帮企业缓过气还要助其爬过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8 09: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惠企纾困政策,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继续降低房租等各种成本,等等。惠企纾困,不仅要帮企业缓过气,还要助其爬过坎,如此,才能把企业扶稳,进而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多听企业期盼,有助于靶向施策,有助于惠企纾困政策的精准落地。

  尽管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会面临一些共性问题,但是各自面临的具体棘手难题不尽相同,惠企纾困要对症下药。比如,有的企业受物流不畅的影响,开始尝试线上采购物品,那么,降低其宽带资费、鼓励数字化服务商减免其云平台的使用费用,无疑能有效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有的制造企业已入围了采购商的采购平台,眼看要拿到订单,却因为疫情,难以及时拿到试验报告等证明,那么,市场监管部门多方协调,解开这个难题,就能帮企业打开销路……

  多听企业期盼,能为惠企纾困政策进一步找准着力点、不断细化完善指引方向。比如,当前农业生产资料领域,农膜、种子等均免征增值税,但兽药制剂企业和兽用原料药生产、经营企业,仍执行17%增值税政策。这为相关政策扩围提供了一个思路。再如,多份调研都显示,社保等刚性开支大是企业的普遍困难。为此,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近日明确,统筹基金累计结存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统筹地区,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多听企业期盼,有助于保障政策的连续性,提振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一方面,调研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把脉,加强对惠企纾困行动的监督,保障“及时雨”持续、有效地落到企业头上;另一方面,组织相关干部下沉到企业、基层,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来回沟通、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让企业感受到诚意,也能提升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水平,进而更好改善营商环境。(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