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企业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8 09: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社会责任,已是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2022年一季度财报中重点提及的字眼。

  不过,在一路狂奔的过程中,平台企业也走了一些弯路。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平台企业忘记了创业初心,抛弃了社会责任,把平台经济演化为“垄断经济”,逼迫平台商家“二选一”、利用大数据杀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种种不良行为带来了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今年以来,平台企业在疫情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表现出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新浪微博先后发起“同心抗疫计划”和“抗疫守护计划”,完善抗疫救助体系,发挥社交平台的社会价值。美团、叮咚买菜、饿了么、京东等即时配送平台和电商平台贡献保供力量。在关键时期,这些互联网平台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平台企业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广大用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中枢角色,其长期发展与企业责任和社会价值密不可分。如果平台企业能把商业发展植根于社会需求,将会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王轶辰)